从汉朝官服颜色演变,了解下中国各朝代的颜色

马克科普,就等着播出舔屏霍少( ˃᷄˶˶̫˶˂᷅ )

羽皇鼻尖痣:

看到了官方定妆预告,印象中对汉朝的服饰是黑和红,为了考据特意在网上七拼八凑查了这些资料,还真挺有意思呢。网络时代,真是方便。


刘彻时代的官服颜色有两个阶段的,公元前104年前为黑,改制后为黄。小霍生前还没有改制,嗷嗷嗷,好想看昀昀穿黑色华服嗷*(。◕‿-。)"❤ !


哈,假如电视剧选用黑和红,我也期待,黑红大气好看哈,电视剧细节方面从不较真,给我一个日天日地战无不胜的战神小霍,免费的水军就有我,你 ●ω● 值得拥有~。





1)首先需要科普何为五德始终说


(引用地址:1、百度百科 ;2、论刘歆的新五德终始历史学说 。)


中国战国时期阴阳家邹衍的历史观。“五德”指土、木、金、火、水五种德性或性能。“五德终始”指这五种性能从始到终、终而复始的循环运动,邹衍以此作为历史变迁、王朝更替的根据。


由邹衍创立的五德终始说,是按照五行“从所不胜”秩序来解说历史王朝的变更的。据此,邹衍认为黄帝得土德,夏禹得木德,商汤得金德,周文王得火德,而秦继周而建,依据相胜之理,当为水德。


五德终始说产生了深远的影响,后来封建王朝的一些最高统治者自称“奉天承运皇帝”,所谓“承运”,就是继承某一“德”运。


至西汉末年,古文经学家刘歆一改传统的五行相胜之五德终始说,而以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五行相生之序来解说历史王朝的更替,从而创立了一种五行相生之五德终始说。与旧的五行相胜之五德终始说相对而言,刘歆的五行相生之五德终始说则是一种新的五德终始说。


【综上先有相克理论再有相生理论,从王莽后到宋朝,朝代更替,皆以五德相生来定自己的德】


按现今的总结即是


“木火土金水,顺位相生,隔位相克。”


木生火,火生土,土生金,金生水,水生木;


水克火,火克金,金克木,木克土,土克水。










2)五德所代表的颜色


(引用地址:五行对应的方向与颜色 )


木是东方,属青色;火是南方,属赤色;土是中央,属黄色;金是西方,属白色;水是北方,属黑色。


即东青木、南炎火、中黄土、西白金、北黑水。




3)朝代所属德&颜色


(引用地址:1、中国朝代更替中的五德始终说 ;2、五德始终说 ; 3、百度知道问题:汉武大帝服饰为什么以黑红为主  ;4、五德始终:王朝在“颜色XX”中迷狂


战国以后,几乎每一个王朝,都依据“五德”循环原理,给自己赋予一个新德,并规定新的国家颜色,以此表明自己依“天命”取得前朝政权,有“合法”性。


◕‿◕ 秦始皇初并天下,以周为火德,秦替周,是以水德克胜火德。水德相应的颜色是黑色,于是“衣服旄旌节旗皆尚黑”,秦始皇建造了一个黑色帝国。


◕‿◕ 汉高祖刘邦时,张苍认为秦国祚太短且暴虐无道,不属于正统朝代。应该由汉朝接替周朝的火德,所以汉朝之正朔应为水德。汉高祖刘邦到汉景帝时,汉朝皇帝国君、文武百官以及将士驿卒,其服饰、用品均以黑色为主。


◕‿◕ 汉武帝时刘彻时,改汉朝正朔水德为土德,认为汉朝是以厚土覆灭秦朝黑水而兴,西汉一朝的服饰应该主要是以黑和黄为主的。


公元前104年,正式宣布改制,中国又由黑色世界变成黄色世界,“以正月为岁首;服色尚黄;数用五;官名的印章改为五字。”汉武帝此次改制乃司马迁等人推动完成的。


◕‿◕ 由于“五德相克”理论适用于“暴力革命”,不适合王莽通过“和平”禅让的手段获取刘氏江山的现实。


王莽当黄门侍郎时的同事、著名学者刘歆,创造性地提出禅让属于五德相生的理论,他说自称为舜后裔的王莽继承舜的土德,汉室是尧的后裔,属火德;五行中火生土,汉朝禅让新朝就是自然之理了。


◕‿◕ 汉光武帝光复汉室之后,正式承认了这种说法,从此确立汉朝正朔为火德,东汉及以后的史书如汉书、三国志等皆采用了这种说法。因此汉朝有时也被称为“炎汉”,又因汉朝皇帝姓刘而称“炎汉”、“炎刘”。


公元25年,刘秀继帝位,建立东汉,成了“火德”皇帝。东汉一朝诸色中以红为尊,否定了以前的西汉以来的黑和黄。




◕‿◕ 曹丕取代东汉,按“五德相生”原理,“火生土”,魏自然是“土”,颜色尚黄。


晋取代了曹魏,“土生金”,晋自然是“金”,颜色尚白。


历史进入南北朝时期。政权频繁更替,“五德”轮回,“五色”转移。


隋替代北周,属火德,尚赤。


唐朝取代隋,火生土,属土德,尚黄。


五代时期,后梁灭唐,土生金,尚白;


后唐号称继承唐王朝,故依然为土德,尚黄;


后晋为金德,尚白;


后汉为水德,尚黑;


后周为木德,尚青。


宋受禅于后周,木生火,故宋为火德,尚赤;


赵宋南迁,一仍火德,尚赤,高宗年号建炎,即火德中兴之意。


宋代以后,“五德”相克或相生学说,在官方基本寿终正寝了。




◕‿◕ 元替宋,虽然民间认为是水克火,元为水德,但蒙古人对此不感兴趣,没有规定统一的国家颜色,民间沿袭宋代尚赤的传统。


朱元璋参加的红巾军,追认宋的火德,红色是当时反元武装最鲜明的标志。所以明崇火德,尚红色。其实明朝后来对此并不重视。


清替明,虽然有以水克火的说法,但并没有得到朝廷的充分认可,清代也没有规定国家颜色,民间仍然尚红。


五德始终说从而从官方理论抓为民间文化,所以,虽然清有所谓灭明的水,但水德并没有得到满族帝王的认可。


五德始终说的回光返照是袁世凯,他当“洪宪”皇帝,似乎是追认明朝的火德,尚赤,以至把紫禁城涂了个红彤彤。袁世凯的闹剧几十天收场,五德始终说的历史终于结束,官定的国家颜色就没有了。




◕‿◕ 自从宋代开始,我国实质上一直崇尚红色,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。这就是汉语词汇系统中,常用“红”表示吉祥、幸运、兴旺等意的原因。

评论

热度(6)

©金盏花 / Powered by LOFTER